遏制白色污染需要升级版“限塑令”

2018年01月17日09: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近期,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征集塑料垃圾污染防治的建议,“限塑令”发布十年后,中国治理“白色污染”的成效再度引发舆论热议。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还透露,正在研究制定防治塑料垃圾污染的政策文件,按照“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对不同生产、生活、消费等情形中使用的塑料制品,分领域、分品类提出政策措施。(1月16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等消耗量快速上升。尤其是,很多塑料制品难以彻底降解,给自然环境带来极大压力。

    但传统的“限塑令”显然已无法应对互联网时代快递和外卖行业对塑料制品的过度消耗。如数据显示,仅2016年,快递业塑料袋使用量就高达147亿个,可见由此带来的“白色污染”之严重。因而,势必采取科学合理的防范措施,避免搭上“互联网+”便车的白色污染愈加泛滥。

    坚持源头治理,从供给侧严格规范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尤其应制裁那些不符合环保标准,价格低廉,专门销往农贸市场、个人摊贩的小作坊。

    理当坚持并全面推广塑料制品有偿使用原则。其实,在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利用技术手段让消费者感受到快递和外卖行业塑料制品并非免费。让消费者看到使用塑料制品带来了环境污染,并承担了治理费用。

    概而言之,打造升级版“限塑令”,既要从源头堵住不合格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又要让消费者感受到使用成本。让公众切实感受到白色污染的危害,少使用塑料制品于私于公均有益,进而助推环保意识的提升。(史洪举)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