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评职称值得一试

2020年11月20日08:32

来源: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 赵志疆

  人社部近日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有媒体分析,这意味着,快递员、育儿嫂等1.7亿技能劳动者,也能像医生、工程师等“白领”一样参加职称评定了。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快递行业已深入公共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超1.7亿件,快递企业日均服务3.5亿人次,相当于每天4个人中有1人在使用快递服务。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累计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增量规模连续两年超过100亿件。

  提起“快递小哥”,人们立刻就会想到那些披星戴月、奔波忙碌的身影,与辛勤劳作的场景一起成为公众印象的,是“快递小哥”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公众之所以有这样刻板的印象,首先是因为快递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其次也是最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快递小哥”所从事的工作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正因为如此,每当“大学生入职‘快递小哥’”的新闻出现,总是格外引人瞩目,“快递小哥”可以评职称的消息传出,更是激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

  应该明确的是,快递业的从业人员中,并不都是“快递小哥”。2015年7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正式颁布,其中,新增了快递工程技术人员、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3个职业。虽然这3个职业都与快递行业相关,但真正意义上的“快递小哥”显然只有“快递员”。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山西、江苏、山东等地已陆续为“快递小哥”评职称,综观各地针对快递工作人员的职称评定,职称范围都限定在“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这其实也不难理解——“工程师”作为工程技术人员的职称,显然应该面向这一职业群体进行评定。

  “快递小哥评职称”之所以引起一些质疑,关键就在于有人习惯性将快递从业人员与“快递小哥”画上了等号,并由此产生“快递小哥写职称论文是否强人所难”之类的疑问。对于工程技术人员来说,论文既是评判业务能力的一项依据,也是对从业者综合素质的一种检验,显然并不多余。引入职称评定机制对于整个快递行业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一方面,可以鼓励工程技术岗位上的快递从业者提升业务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励传统意义上的“快递小哥”加强自我学习,通过改变工作岗位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接下来的问题是,那些不愿意轻易改变工作岗位的“快递小哥”,如何能有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此次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无疑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毋庸讳言,多数快递企业目前仍使用计件方式进行薪酬统计,也就是说,决定“快递小哥”薪酬的往往是跑单量,而不是相关业务能力与服务态度。在“跑单量为王”的薪酬体系中,“快递小哥”的发展空间有限,主动提升业务能力的动力也不免大打折扣。引入职业技能评价,意味着丰富“快递小哥”的薪酬体系,有助于调动他们提高业务能力的动力和兴趣。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快递行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快递行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高学历年轻人参与其中,体面的薪酬与广阔的职业上升通道,不仅意味着稳定的职业预期,而且意味着整个行业保持高速发展的动力。在向“快递工程技术人员”敞开职称评定大门的同时,通过职业技师评定等方式拓宽“快递小哥”的职业上升通道,值得一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