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医养结合使养老服务更精准化高质量化

2022年03月10日12:35

来源:大河网

  “培养和打造医养结合的专业人才队伍是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人才培育周期长、投入大,建议尽早谋划。”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潞说。作为一名在临床医学深耕37年的医生,长期与老年病人打交道,让李潞格外关注养老话题。今年是她第3年带来医养结合的相关建议,并将人才培养作为重点。

  养老服务是个民生大课题,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国家发展,也事关家庭幸福、老人安享晚年。但是,老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受身体机能退化等原因的影响,老人身体健康问题一直是养老的一大问题。在我国,目前老年人口近2.5亿,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超过4000万人。所以,现实养老工作中,老人养老不但要“养”,还得“治”(病),要想养老服务更有效果,就得更加精准化,更加高质量,切中老人养老的实际需要----既要养又要治,两者要有机融合。

  受经济条件、思想观念、传统模式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养老事业近年虽然有了长足发展,养老服务质量、水平有了大步提升,但是,不少地方还存在强调养,忽视治的思想,养老院里,只管吃饱睡觉,对老人的健康或疾病医治方面就显得重视不够了。如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的,完全靠亲属或朋友支付购买,用药不按时按量在所难免;身体小恙缺乏科学医嘱指导,常常用“土办法”解决,很容易致使“小病成大病”;一些养老场所不仅没有配备保健医生,就连起码的常用药都没有,严重影响了老人们看病拿药,而且一旦出现危险病情,往往会造成宝贵抢救时间被耽搁。这些情况的存在,暴露出了一些养老服务的不适老化,影响了养老服务质量的提高。

  医养结合是集群式、综合性的养老模式,也是非常有科学性、针对性的养老方式。毕竟,要让老人更好的养老,不仅管吃管住管玩管乐,还应该管健康。除了在护理、吃饭、居住、活动场所等软硬件建设上再加一把劲之外,还得在老人疾病治养方面提高认识、重视,有的放矢。如有针对性出台相关的医养专业人才培养政策、激励机制,鼓励、吸引更多的高素质医护人才参与等等,充分发挥医养结合养老优势,使养老服务的精准化、高质量化,让老人们真真正正安享晚年。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民意呼声,全力做好刻不容缓。(黄跃成)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